IT20 IT20
關於我們 新聞中心 聯絡我們     回到首頁 English
李澤楷
上一個
下一個
 
李澤楷 Richard Li Tzar Kai 4
   
 

李澤楷(http://www.RichardLi2006.com)是電訊盈科有限公司主席。李先生深感科技發展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遂於90年代中至後期,致力透過建立數碼港,以及與政府、專上教育機構以至商界攜手合作,力求促進資訊科技在香港特區的開發及應用,有助加深市民對這方面的認識。電訊盈科在資助數十間創業科技公司之餘,亦率先研究利用寬頻網絡傳送資訊的業務,因此造就了今天在IPTV及流動通訊電視方面的成功。

於1990年,20來歲的李先生已洞悉到亞洲地區的資訊及家庭娛樂服務有極大的創作發展空間,商機無限,從而啟迪了他對媒體及科技行業的興趣,因而成立亞洲首項以衛星傳送的有線電視服務衛星電視。至1993年,衛星電視的觀眾人數已達4,500萬,並覆蓋38個國家及地區。李先生其後將衛星電視售予梅鐸的新聞集團,繼而成立盈科拓展集團各公司,包括電訊盈科有限公司。該公司不但是全港最大的通訊服務商,亦為亞洲區內富創意的領先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的表表者。

電訊盈科於2003年推出now寬頻電視。此項全球首創大規模的IPTV服務,迅即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IPTV服務,佔全球IPTV用戶人數五分之一。於2006年,該公司更在香港推出3G服務,成為全球首家為3G用戶提供即時電視廣播的流動通訊商。此外,電訊盈科旗下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成功以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獲公認為領先業界、實力雄厚的服務商。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擁有專才逾2,000名,一直為各行業以至多國政府的不同大型關鍵性項目作出貢獻。該公司所開發的智能身份證系統已在香港廣泛使用,同時多次贏得國際稱許,更屢獲國際殊榮。

此外,李先生致力服務社群,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的成員,並且是香港電腦學會資深會員。李先生出任名譽領隊的電訊盈科企業義工隊(全港最龐大的義工隊伍),於2003年起至今屢獲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頒發私人團體組別的「最高服務時數獎」。李先生亦致力協辦每年一度的「資訊科技營」,促進香港與廣州、上海、青島等內地青少年溝通之餘,並藉此推廣資訊科技的應用,培養新一代的資訊科技棟樑。而他率領的IT義工更以打破「數碼隔膜」為己任,銳意與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致力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普及上網和IT知識,包括設立數碼學堂、免費捐贈電腦以及為求職者和護養院院友提供寬頻服務。

李先生是美國華盛頓策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委員會的成員,以及環球資訊基建委員會的成員。李先生也是美國的持牌噴射機師及資深的持牌潛水員。

 
Back to top
 
簡介   職位   公共服務公職   學歷及專業資格
相關網站            
Copyright © IT20.org. All rights reserved.